当前位置 :   网站首页 师德师风 正文

师德师风

AI时代,大学何为—现有大学的挑战和未来”

“行健”读书会第二期主题活动顺利举办


时间:2021-05-02 浏览量:

430 ,由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,妇女委员会、公共管理学院、图书馆共同举办的“行健”读书会第二期活动于图书馆知学空间(501)举行。本次读书会主题为“AI时代,大学何为——现有大学的挑战和未来在哪里”。此次活动邀请到花时间读书会创始人、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蕾担任导读人,分享在新时代下,如何把握高等教育的发展脉搏,寻找泛在大学的革命机遇

 读书会于下午四点准时开始。首先刘蕾老师就如何塑造阅读基础能力、把握学习核心能力、享受超越幸福能力展开了探讨。她以“人才有高下,知物由学”为引,提出了“定期复盘、剖析原因、拟定目标、如何实现”4个阶段方法,并详细介绍了9个角度和9个技巧,帮助参会成员提高复盘与计划等学习能力。

 接着,刘蕾老师从内容简介、核心观点、阅读分享三方面,图文并茂而又有针对性地介绍了《大学的终结—现有大学的挑战未来在哪里》该书的阅读意义及现实应用,并提出了“在信息时代,似乎高等教育的'性价比'在降低,是否'泛在大学'会成为挑战?”“信息技术的发展是否有效解决传统高等教育的规模化和个性化问题?”“综合型大学的教学如何能够随着技术进化成新的、有趣的形式?”“作为大学老师,如何提供更高质量的高等教育?”等几个问题。

来自各个学院、不同专业的各位老师们就这些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和深入的交流。最后大家达成共识——教师心中要建立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,秉持习近平总书记的“以韦编三绝、悬梁刺股的毅力,以凿壁借光、囊萤映雪的劲头,努力扩大知识半径,既读有字之书,也读无字之书,砥砺道德品质、掌握真才实学,练就过硬本领。”的理念,面对挑战时刻保持机敏地反应力、卓越地创造力,用新时代的教学理念、方法、手段、技术教书育人,同时应与时俱进,有意识地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,在教学育人中积极地使用先进的教学考评手段。

 本次读书会中干货满满的分享内容,不仅解答了参会成员的读书困惑,让各位老师了解信息时代大学教师面对的挑战,还增进了其对高等教育院校发展现状的了解。参与成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,同时也表示期待“行健”读书会后续的系列活动。


地址: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办公楼二层A区邮编:221116

联系电话:0516-83590200传真:0516-83590207

人力资源部官方微信

学校官方微信

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中国矿业大学人力资源部